阿德利企鵝 · 超级英雄

南極介紹

【阿德利企鵝】

阿德利企鵝(學名:Pygoscelis adeliae),也譯作阿黛利企鵝,為南極海岸及其附近島嶼一種常見企鵝。除了景風海燕,牠們是分佈於最南方之地的海鳥。阿德利企鵝得名於阿黛利地。而阿黛利地又是法國探險家儒勒·迪蒙·迪維爾以自己的妻子阿德利命名。迪維爾於1840年發現了阿德利企鵝。

阿德利企鵝有38個分佈的地區,在羅斯海區域內共有逾500萬隻阿德利企鵝。其活動範圍包括南極大陸四周的沿海地區,但只限於南極幅合帶(Antarctic Convergence)以南的海域。 單是羅斯島(Ross Island)上就有一個擁有50萬隻阿德利企鵝的族群。而2018年3月2日科學家宣布在危險群島(Danger Islands)發現約150萬隻阿德利企鵝。

阿德利企鵝長約30至50公分,平均重4.5公斤。頭部呈藍綠色,嘴為黑色,眼圈呈白色,嘴角亦有細長的白色羽毛圍繞,甚至掩蓋著其黑色喙的大部分面積。其尾部比其他企鵝的尾部稍長。

雖然對於阿德利企鵝在冬季的行為的資料缺乏,但已知牠們在哺育幼企鵝的季節期間主要以南極磷蝦及側紋南極魚為食糧。過去38,000年來在阿德利企鵝分佈地的蛋殼化石穩定同位素(stable isotope)記錄顯示,在約200年前,阿德利企鵝突然由本來進食魚類改為以磷蝦為糧。似乎這跟1700年代末南極毛皮海獅數量減少及20世紀時鬚鯨數量減少有關。這些掠食者的數量減少,磷蝦數量自然大增,磷蝦更容易捕捉,阿德利企鵝亦不會放棄這個大好機會。

想更加了解南極旅行,歡迎報名講座喔!

想更加了解南極旅行,歡迎收看南極系列影片!

2023-08-20T14:02:00+08:00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