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羅尼企鵝 · 通心麵企鵝

南極介紹

【馬可羅尼企鵝】

冠企鵝(學名:Eudyptes chrysolophus),是企鵝目企鵝科的一種鳥類。與皇家企鵝親緣最近,馬卡羅尼企鵝是世界上數量最多的企鵝,當前共有2400萬隻。成年馬卡羅尼企鵝身高約71公分,重約5-6公斤。

馬卡羅尼企鵝1837年由德國自然科學家約翰·弗里德里希·馮·勃蘭特(Johann Friedrich von Brandt)命名,它的學名「chrysolophus’」取自古希臘語,為「金色頭冠」之意,這是因為馬卡羅尼企鵝頭頂上有一束標誌性的金色羽毛。

馬卡羅尼企鵝又有「通心麵企鵝」的名稱,其實馬卡羅尼企鵝與食物通心麵沒有任何直接的聯繫,只是英文名Macaroni一詞,最常用的中文轉譯乃是通心麵一詞,起初很可能是誤譯的緣故,而今在中文世界,通心麵企鵝也已廣為流傳。馬卡羅尼企鵝的另一個名稱「長冠企鵝」,同樣是根據它們的顯著特徵——頭頂的長長的金色羽毛而來。在分類上,粒線體和細胞核的DNA證據表明,馬卡羅尼企鵝是1500萬年前從與他親緣關係最近的皇家企鵝分支出來。馬卡羅尼企鵝與皇家企鵝外形十分相似,但馬卡羅尼企鵝面部為黑色,而皇家企鵝面部為白色。

馬卡羅尼企鵝腹部、胸部和尾部呈白色,頭部和臉頰呈黑色或深灰色,背部呈藍黑色,體重在3.2-6.1公斤,身高在51-77公分,雄性體型明顯大於雌性,但雄性翅膀較小,但並有冠企鵝屬企鵝的典型特種,頭頂部有黃色和黑色的較長羽毛,眼睛為紅色。

馬卡羅尼企鵝一般選在陡峭的山地地面上做窩,經常要從海邊穿過碎石行進數公引才能到達自己的巢穴,所選之地通常沒有鳥類或鳥類很少。

馬卡羅尼企鵝主要以磷蝦為食,也捕食魷魚和小魚。

和所有企鵝一樣,馬卡羅尼企鵝擁有很強的潛水本領,但不會飛行。

想更加了解南極旅行,歡迎報名講座喔!

想更加了解南極旅行,歡迎收看南極系列影片!

2023-08-20T14:06:26+08:00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