頰帶企鵝 · 南極企鵝

南極介紹

【頰帶企鵝 】

頰帶企鵝(學名:Pygoscelis antarcticus),是一種生活在南桑威奇群島、南極洲、南奧克尼群島(英語:South Orkney Islands)、胡克角(南設得蘭群島)、南喬治亞島、布韋島、巴勒尼群島(英語:Balleny Islands)和彼得一世島等地的企鵝。其頭部下面有一條黑色的紋帶,使牠們看上去好像在戴著盔帽一般,故又稱帽帶企鵝,亦因為牠們有這些特徵,牠們成為了最容易被辨認的企鵝之一。牠們身長60-70公分,全球迄今為止共有7,500,000對有繁殖能力的南極企鵝。成年的南極企鵝平均重約4.5公斤。牠們主要以磷蝦、蝦和魚類為食。

在陸地上,南極企鵝會築起一個個由石頭組成圓形的巢,每次孵約兩隻蛋,而孵蛋的工序則會由雄性和雌性輪流進行,為期5至10天。牠們亦會在冰山上進行繁殖,但畢竟牠們是比較喜歡在沒有冰的環境下繁殖。幼企鵝會在約35天後孵出,初生時,其背部和腹部分別有灰色和白色的絨毛。幼企鵝在巢中多逗20至30天之後就會離巢。在出生後50至60天後,牠們會換毛,換為成體的毛之後就可以出海。南極企鵝是最大膽和最具侵略性的企鵝之一。

南極企鵝的食物包括小型的淺水生活動物、磷蝦、小型的魚類和其他水生的甲殼類動物。牠們是岸邊的掠食者,常會在浮冰上覓食,當然牠們亦偶爾會在遠岸的海洋出現。牠們喜歡在離自己繁殖地不遠的地方掠食。牠們主要集中在半夜或正午來潛水覓食,而每一次潛下去一直也不會維持多於一分鐘,也鮮少深逾200英尺。跟大部分的企鵝一樣,南極企鵝用其鰭狀肢划水前進,時速可達32.5公里。在陸上,南極企鵝以腹著地滑動前進,以腳部和鰭狀肢作推進。在攀爬斜坡或離開水面時,牠們會用四肢來作推進。

想更加了解南極旅行,歡迎報名講座喔!

想更加了解南極旅行,歡迎收看南極系列影片!

2023-08-20T13:56:43+08:00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