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亞企鵝|波普先生的企鵝

南極介紹

【巴布亞企鵝】

巴布亞企鵝(學名:Pygoscelis papua),亦稱金圖企鵝,其種小名「papua」意為「巴布亞的」。巴布亞企鵝是僅次於皇帝企鵝和國王企鵝的體型最大的企鵝物種。牠們是企鵝家族中游泳速度最快的選手,游泳的時速可達36公里。

雄性的巴布亞企鵝在換毛前最多可重達8.5公斤,交配前體重下限約5.5公斤。雌性巴布亞企鵝在換毛前則最多重約7.5公斤,但在孵出幼企鵝之後,牠們日以繼夜的看守著巢,體重亦隨之降至5公斤或以下。

巴布亞企鵝有一個明顯的特徵,就是牠們的頭頂有一條寬闊的白色條紋。幼企鵝背部呈灰色,腹部呈白色。成年的巴布亞企鵝高75至90公分。眼睛上方有一個明顯的白斑,嘴細長,嘴角呈紅色,眼角處有一個紅色的三角形,顯得眉清目秀。因其模樣憨態有趣,有如紳士一般,十分可愛,因而俗稱「紳士企鵝」。

巴布亞企鵝的巢是由一大堆石頭繞圈而設的,其大小不可小覷,可高達20公分,直徑25公分。牠們會守著自己找來的石頭,慢慢建巢,有時也會出現為石頭的擁有權而爭執的情況。此外,雌性的巴布亞企鵝在選擇配偶時也會觀察追求者所建的巢如何。

在水中,海獅、豹斑海豹和虎鯨均是巴布亞企鵝的天敵。在陸上,成年的巴布亞企鵝並不會受到威脅,但賊鷗卻會偷牠們的蛋和幼企鵝。

想更加了解南極旅行,歡迎報名講座喔!

想更加了解南極旅行,歡迎收看南極系列影片!

2023-08-20T13:41:05+08:00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