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蘭嶼』該知道的禁忌|如何當一個好旅人

去『蘭嶼』該知道的禁忌|如何當一個好旅人

 

在大家前往蘭嶼之前希望大家能夠耐心看完以下『如何當一個好旅人』&『蘭嶼注意事項』!相信您會玩得更加開心的!

如何當一個好旅人

蘭嶼注意事項

一、相互尊重,入境隨俗:

請尊重當地人的風俗習慣,勿以己身的觀點肆意批評。 請尊重當地人的隱私權,未經主人同意,請勿擅闖當地居民家中或徘徊逗留,勿窺視或指指點點。 部落居民常在涼台用餐,請勿駐足觀看干擾居民用餐,更不要評論菜色,因為這是很不禮貌的行為。

#夜間請勿大聲喧嘩!

蘭嶼注意事項

二、尊重居民的所有權,請勿任意拍照:

有關傳統住屋,拼板舟和當地居民,因牽涉所有權與肖像權問題,在未取得所有者同意之前,請勿隨意拍照,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紛爭。 若要拍照,請先徵詢當事人的意願,並談好條件再進行拍照或錄影。

去『蘭嶼』該知道的禁忌|如何當一個好旅人

三、珍惜自然,愛護環境:

請珍惜蘭嶼的自然環境,勿任意採摘植物、捕捉動物及亂丟垃圾、離開民宿遊玩前請務必關閉用的電器能源,一起愛護地球。

台東縣政府明令嚴禁盜採蘭嶼珍稀的動、植物請小心注意,以免觸法。

#珠光鳳蝶、椰子蟹、羅漢松、毛柿、象牙木、蝴蝶蘭…等,並禁止攜帶出境 。

去『蘭嶼』該知道的禁忌|如何當一個好旅人

四、尊重祭儀,嚴守禁忌:

尊重當地原住民的禮俗文化,在當地舉行傳統祭典期間,請遵守秩序,切勿打擾祭典的進行。

-每年3至6月是雅美人舉行飛魚祭的時間,請女性遊客切記不要碰觸拼板舟船身,所有遊客也請勿擅自登船拍照。

-如遇部落舉辦喪事,請盡速越過喪家,快步離去,並勿大聲喧嘩。

-『棋盤腳樹』被雅美人視為『魔鬼樹』,請勿將此樹的樹枝、葉子帶進居民的家中或放在拼板舟上。

-橘子不要帶到海邊,尤其『飛魚祭』期間更是忌諱,孕婦禁止碰觸拼板舟。

蘭嶼注意事項

蘭嶼注意事項

一、請注意交通安全:

島上公路時有掉落碎石及豬、羊漫步,遊客在路況不熟之下,騎車請減速慢行,以策安全。蘭嶼島上並無『紅綠燈』,行經部落,請注意岔路和行人與小孩。

騎車注意事項:

1.遵守交通規則:騎乘務必有照駕駛、攜帶安全帽、安全駕駛、晚間開啟車燈,遇到對方來車切換近燈、禁止酒駕。

2.安全帽內襯:租借機車會提供安全帽,怕不乾淨可以準備頭套、帽子…等。

3.水泥路機車難行:蘭嶼那邊大多是水泥路而且龜裂不完整,建議戴口罩騎機車。

4.檢查油表:加油站只有一間,位在西邊|椰油部落。加油站8點關!95汽油!環島大約可以繞兩圈的油量!

5.蘭嶼斜坡很多坡度最陡50度。(勿大力催油門,機車損壞需要照價賠償)

蘭嶼注意事項

二、海上活動安全:

從事野外活動,尤其登山和戲水時,切記不要獨行,以免發生危險無人救應。 海上活動暗藏許多危機,請在當地的嚮導帶領下方可進行,並遵守活動規則,以免造成憾事。

蘭嶼醫院

三、蘭嶼醫療:

早、晚戶外多蚊蟲,請做好自身防護措施,避免被叮咬;夏季炎熱多病媒,請注意飲食衛生,島上唯有『紅頭村』設有衛生所,是島上唯一的醫療單位。

蘭嶼比基尼

四、蘭嶼穿著:

女孩兒們切記不可以單穿比基尼在路上行走,過於暴露的衣服也盡量避免(ex 超低爆乳裝……等)但在海邊可以!上岸請把自己該遮的遮好?

五、蘭嶼消費:

蘭嶼物資缺乏,許多物資都必須由本島運送過去,導致本島的消費較高。『便利商店多收一成的運送費用』

島上無信用卡的服務(除了7-11、加油站),交易一律採用現金,提領現金祇有『紅頭村的郵局提款機』與『椰油農會超市ATM』。

六、搭船注意事項:

1.上船一小時前,喝暈船藥液體較有效。

2.坐在中間、後面位子。

3.減少使用手機或看書,看遠方觀看地平線。

4.分散注意力。

(需準備耳塞或聽音樂 、墨鏡或閉眼、口罩二層 |不聽 不看 不聞 )

蘭嶼推薦行程

2022-01-23T02:29:46+08:00
Go to Top